-与月-

随缘更新~

【龙游|羽龙】赠尔(十七)

天上最后一抹月光,抑将沉进乌云里去。

欲来风雨,人不可挡。

 

楚天佑在今夜子时赴约前特意留了盏烛火,此刻已燃了大半。

 

白珊珊跟着楚天佑一路走过游廊,推开房门见人已到齐,才道:“天佑哥唤我们来此有何事吩咐?”

 

“徒弟,石头脑袋,我求求你们让我睡个安稳觉罢。”丁五味哭丧着脸,眼下的黑眼圈要耷拉到嘴角,“我们可连着熬了两夜了!”

 

楚天佑不应,轻关房门,而后一言不发地吹灭了烛火,屋内霎时陷入一片漆黑。

 

“徒弟,你这是?”丁五味不解。

 

楚天佑压低嗓音对三人说道:“小心议事,我们已被盯上了。”

 

在黑暗中,众人围着圆桌坐下。

 

“公子,您适才说,这梅府可能有两只鬼?”

 

楚天佑颔首,事出紧急,适才来不及向赵羽解释太多,也怪自己擅自单独行动,才将他们置于险境,好在几人皆安然无恙:“这正是我今夜叫来你们的原因。”

 

“徒弟,你这说得真是愈发复杂了。”丁五味觉得眼皮打架,又莫名打了个寒颤,直摇头道,“此等鬼神之事非要三更半夜聊么,我以为邪门得很……”

 

“嘘……”楚天佑在唇前竖起食指,示意众人安静,赵羽和白珊珊同为习武之人,显然也感受到了陌生气息的靠近,不由严肃起来。

 

楚天佑蹙眉,朝门的方向看去。

 

片刻,门上的窗纸恍若映出一人影。

 

倏忽,窗外闪过一道闷雷,照亮了贴着窗纸的脸。

 

丁五味两眼一黑,睡意烟消云散,双手捂着嘴几乎要叫喊出声。

 

徒弟,你房间真闹鬼啊?!

 

门外不知是敌是友,几人只听见两下叩门声,接着响起一声女子的轻唤:“楚公子。”

 

房间里的众人听得清清楚楚,纷纷转眼看向不露声色的楚天佑,丁五味用他圆润的下巴戳了戳门外:专找你一人的女鬼,徒弟你要不去处理一下?为师害怕!

 

楚天佑视若无睹。

 

没得到回应,那女子仍不气馁接着道:“我知楚公子未眠,并非有意叨扰。”

 

那女子音色柔软,又莫名熟悉。

 

三人听到此处,惊讶的眼神逐渐变得意味深长起来。这哪是闹鬼,这分明是私会啊!他们公子莫非还要在此等紧要关头上演人鬼情未了不成!

 

楚天佑不知他们想得如何,起身开门。

 

门只开了一侧,楚天佑挡在门缝之间,“梅姑娘?”来者竟是梅家二小姐,二人平日交集甚少,故而其深夜独访的行径令楚天佑很是意外。

 

“楚公子,可否借一步说话。”梅湉神色紧张。

 

楚天佑见左右无人,便让开半步露出身后的三人:“梅姑娘若不介意,进屋说无妨。”

 

屋里昏暗无光,白珊珊听出是梅湉,便问:“湉儿妹妹?”

 

“白姐姐?”梅湉不曾料到三更半夜楚公子屋里竟如此热闹,由此关头见到白珊珊更觉亲切。

 

几人面面相觑。

 

“快进来说话。”

 

梅湉一改往日娇俏模样,入座后便开门见山:“楚公子,你今夜所听闻的鬼泣声便是我。”那哭声几人都隐约听见了,众人这才注意,梅湉换下了平素的华美装束,着了一身白衣,莹白的衣料在黑暗里也隐约可见。

 

“等等,扮鬼之人岂非阿晨的娘亲么?”丁五味大吃一惊。

 

梅湉怔了一怔,恍然苦笑:“楚公子果然聪慧过人,竟已查到此处了。”

 

丁五味见楚天佑又是一副淡然的模样,用胳膊杵他:“徒弟你又卖得甚么关子?”

 

“天佑哥可是早便知晓了?”

 

“非也。”楚天佑摇头,实说道,“我只觉今夜所闻,与我们第一回所闻不尽相同,没料到是梅湉姑娘,今夜既是梅姑娘,那情况便没有我先前想的那般糟糕了。”

 

楚天佑看向梅湉:“梅姑娘深夜到访也不只为此事罢。”

 

“是。”梅湉轻轻点头,道,“无论你们已经知晓多少,都请尽快离开梅府,莫要再停留了。”

 

赵羽冷道:“为何?”

 

他们已然深入其中,又如何全身而退。

 

“我代姐姐向你们道歉。”梅湉说得诚恳,言语中满是歉意,“你们是姐姐请来的贵客,姐姐她不知其中复杂,才无意将你们卷入我们梅家的恩怨里。我本不愿多说,以为这段日子依旧能相安无事,但不料他们今晚已对楚公子你下了死手,既然这回没有成功,定还有下回,我深知你们为人善良,还救了爹爹,我更不能眼睁睁看你们置于水火之中。”

 

“公子?”赵羽微愠:您不打算同我等解释一番么?

 

楚天佑知他何意,于是从怀中抽出纸条,置于赵羽手中:“是梅泓,他那般胆怯,梅姑娘的泣声本是想吓走梅泓的,不想却逼急了他。”

 

赵羽摊开纸条,凑到窗边仍认不清纸上所写,只好作罢。

 

“我起初以为自己中了调虎离山之计,现在回想不是如此,那鬼泣应是梅姑娘为救楚某情急之下才发出的。”楚天佑起身走到赵羽身边,悄声说道,“下回绝不再独自行动了。”

 

赵羽狐疑地盯着楚天佑,思量公子所言还有几分可信,便听得他又说:“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如有下回,便……”

 

“便如何?”

 

“便随你处罚,同当年在无相谷一般。”

 

赵羽捏着纸条看向窗外,声音沉闷:“你明知我舍不得罚你,哪次不是我陪你一同领罚的?”

 

楚天佑还想再开口,却被打断。

 

“可他们今日对楚公子下手,明日便会对你们下手!”

 

“白姐姐,”那厢梅湉见说不动几人,转而拉起白珊珊的手,急道,“白姐姐,今晚便收拾细软罢,湉儿派人备好马车,明日一早便送你们出城。”

 

白珊珊笑着摇摇头,“湉儿妹妹,你白姐姐身边这群可不是一般人。”


梅湉不解。


“你看窗边的那位,”她示意梅湉看向楚天佑,“他可是……可是丁御师的徒弟呢。”

 

“这……丁御师是?”

 

“正是在下!”丁五味颇为得意地扬起下巴,一手拍桌而起,拔高声线,“我丁五味向来惩恶扬善,路见不平必拔刀相助!”

 

梅湉不曾想过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竟是当今国主跟前的红人,正作势要行礼,被白珊珊手快拦下:“丁御医妙手回春,小女子有眼不识泰山。”


 白珊珊拧眉,轻拍了丁五味的手,低声嗔道:“你小点声!”


这丁五味被白珊珊训了一句竟也不恼,只见他偷瞟了一眼白珊珊,反倒有些谦卑状,这才拱手而笑:“呵哈哈哈…过誉过誉。”


梅湉方才被丁五味的身份震撼到,此刻更是为眼前一幕惊住了,一时忘了回话。


“湉儿妹妹,”白珊珊回握住梅湉的手,“我们虽相识不久,你可信你白姐姐?”

 

小姑娘霎时红了双眼,一双圆眸中是白珊珊从未见过的坚定,她用力点头:“湉儿自然是信的。”

 

“我等几人初来乍到时,曾遇到过阿晨的祖母,是她与我们讲述了阿晨一家的遭遇,”白珊珊缓缓解释道,“如今凶手逍遥法外,令尊被暗中下毒,天佑哥也惨遭毒手,你可愿说出实情……我们想帮你。”

 

梅湉垂下目光,她与阿晨娘力量微薄,又孤立无援,早已不堪重负。

 

“此事说来话长,还要从我二娘梅杨氏嫁进梅府说起……”

 

“我梅家祖上三代单传,到我这辈,家中都不曾再诞下男丁,家父迫于祖父的压力又与杨氏成婚,不出一年便生下了梅泓,往后二十年皆相敬如宾。直到三月前我娘亲落水溺亡,家父一病不起,我才发现整个梅府已逐渐落在她梅杨氏的手中了,梅家可谓名存实亡。

 

而梅泓作为梅家唯一的香火,家父从小便对他宠爱有加,奈何他生性顽劣,一月前让我偶然间撞见小厮从他房里拖出一女子的尸体,我跟上去发现那女子虽浑身是血却尚有生息,便让小厮立了个假墓回去交差,而我趁着夜色将那女子带去医馆救治,她醒后与我哭诉,却千叮万嘱不让我报官。”

 

“她为何不愿报官?”

 

梅湉摇摇头:“她说人的唾沫是能淹死人的。”

 

“我问她是否愿意留在梅府助我,她说她没有去处,早已是一只孤魂野鬼了。由此我便收留了她让她每晚前去梅泓的住处,若梅泓带了姑娘回来,便在院中哭泣,梅泓被吓得出去避了几日,却诌家父说是外出游学。自此,梅府便时常闹鬼,不得安宁了。”

 

“这般,我与阿晨娘一明一暗,与她母子二人抗衡。而后阿晨娘说她曾在梅泓门外听到一段梅杨氏与梅泓的对话,有关我娘亲真正的死因,我早该知道的,她怎会失足死在她最爱的池子里。是梅杨氏设计将我娘亲推进潭水,娘亲不会水,又无人搭救,这才……缘由竟只是害怕我娘亲受宠分去梅家大半家产罢了。”

 

“可家父早在病重时偷立下遗嘱,他死后将散尽家财以造福百姓,梅杨氏得知后,便将矛头指向了家父。他母子二人表里不一,我曾提醒家父,但他夫妻二人半辈子的信任又怎会因为我的几句话而改变,故而我散播泓字克命的谣言,想借此引起他的怀疑。”

 

楚天佑沉声道:“原是如此,这言论传播甚广,令尊定有所耳闻。”

 

“他诚然是不信的。”梅湉轻叹了口气,接着道:“家父咳疾一直不见好,我担心经梅杨氏之手的汤药有问题,偷捡了药渣去验,皆是无毒。我不知如何是好,直到丁御师出手,我才得知真相竟是如此。”

 

丁五味一捶桌子,怒道:“溺亡、下毒、强丨暴,他二人真是坏事做尽。”

 

“当朝律法森严,有我等在此,定能将其绳之以法。”赵羽道。


“等等!”丁五味倏地起身,恍然大悟地对梅湉说道,“令母曾有托梦予我的!”

 

在一众震惊的眼神下,丁五味才后知后觉地开始回忆:“便是我做噩梦的那晚,那女鬼并非他人,她浑身是水,皮肤浮肿发白,分明是溺死鬼的模样!”

 

梅湉听此差点跌坐在地,被白珊珊一把拥住,口里喃喃道:“我娘亲她……”

 

话音未落,庭院里又传来一阵哭声。

 

众人不寒而栗。

 

梅湉深吸一口气,声音颤抖:“快随我来,她需要帮助。”

 

众人跟着梅湉寻哭声而去,一路上梅湉解释道:“我与阿晨娘约定,如有情况,便以哭声为号,切不可擅自行动。”

 

绕过一片竹林,远远便可看见一白衣女鬼坐于假山之上,见到来者,白衣女鬼泣声不断,她缓缓抬起手,纤细苍白的手指直直指向北边。

 

众人随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。

 

子时的佛堂,此刻竟诡异得灯火通明。

 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章3000+

求小红心和评论鸭!

评论(6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