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与月-

随缘更新~

【龙游|羽龙】赠尔(十八)

夜深时分,佛堂里莫非还有人点灯?

 

楚天佑心知其中事由非同寻常,不等思索片刻便同梅湉交待:“我等前去查看,你二人不便露面,就留在此处。”

 

梅湉点头应下,伴着习习夜风,白衣女子泣声渐消。

 

几人连忙赶去,背后传来那白衣女子的声音,听来细微又沧桑:“若生事端,且避风头,不必以身犯险。”

 

闻此,楚天佑止步回头。

 

启唇,却无言应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众人在佛堂前站定,楚天佑轻手推开大门,门吱呀一声徐徐打开,露出佛堂里的景象。

 

其内空间大却拥挤,不同于一般的佛堂。入眼皆是烛火,楚天佑从未见过堂内点得蜡能有如此之多,亮得晃眼。

 

楚天佑蹙了蹙眉,看清了跪在佛前的人影。

 

是梅泽明与梅杨氏。

 

几人进来的动静虽不大,但仍惊动了梅老爷。

 

梅老爷问道:“楚公子?”

 

楚天佑见其并未遭遇不测,不禁松了口气,上前应道:“楚某几人闲来无事,见此处亮着灯火,便进来看看。”

 

“即已到此间,不如留下上炷香再走。”跪于一旁的梅杨氏见来人是楚天佑,不感惊讶,接着说道,“老爷身子尚未痊愈,外头阴冷,还劳烦白姑娘带上屋门。”

 

只因丁五味进门后便在堂内四处走动,已不见人影,楚天佑和赵羽又在佛前上香,此刻只有白珊珊离得大门最近。

 

白珊珊关好门,堂内立刻暖和起来。

 

梅杨氏见状又道:“多谢。”

 

“夫人多礼。”

 

那厢楚天佑和赵羽各行了三柱香,问道:“夫人与老爷怎不白日拜佛,何故深夜来此?”

 

那梅杨氏答道:“几位不知,这子时行香最为灵验,处州一带历来如此。”

 

两人相视一眼,事实与否,楚天佑无从考据。

 

“近来梅府祸乱频出,大姐走后老爷身边只有妾身陪伴左右,故而妾身特意子时前来,祈求上苍保佑老爷身体安康,梅府香火旺盛。”梅杨氏兀自点了三炷线香,朝着金像拜了拜,线香插在香炉时抖落了一些燃灰在供案上,一时间烟雾缭绕,“如此,几位请自便,妾身先行告退。”

 

梅杨氏欲起身离去,赵羽侧身一拦。

 

“妾身累了,还请赵公子让步。”梅杨氏低垂着眼,看不出情绪。

 

梅老爷不解赵羽意欲为何,上前相劝:“赵公子,内人一介妇人,自是不如我等男子一夜不知疲倦,且让她回房休憩,敝人在此招待足以。”

 

赵羽站定不让。

 

梅杨氏微怒:“赵公子这是何意,是已经把妾身当作意图谋害老爷的凶手了吗。”

 

赵羽沉声道明并无此意。

 

梅老爷心知赵羽听命于楚天佑,遂向其投去目光。

 

“是楚某有几句话要问夫人,耽搁不久。”楚天佑伸手捋过鬓发,看向梅杨氏。

 

梅杨氏面上不快稍有缓解。

 

“白日里梅老爷让去请的郎中如何说?”

 

楚天佑说罢看她作何反应,那梅杨氏却是依旧低垂着眼,了无所谓,缓缓道来:“小栀早便归来,说那郎中离开处州已有月余,连同妻眷也一并走了。”

 

楚天佑上前一步,道:“往何处去,可有打听?”

 

“赤脚郎中四方行医乃是常有之事。”

 

言下之意,此人踪迹难觅,死无对证,楚天佑眼眸微眯,梅杨氏一番话语滴水不漏,听不出真假,他攥了攥手中的折扇,试探道:“既如此,此事交予官府来查,岂非便捷之甚。”

 

“敝人已与内人商议明日一早便去府衙,”梅老爷应道,“还请楚公子莫要牵挂。”

 

白日里还不愿,怎得此刻又放下心了。楚天佑心料其中必事出有因。

 

梅杨氏终于抬起眼,直直望向赵羽身后紧闭的屋门,眼中神色复杂,口中语气却比方才更加平静:“妾身是梅家的主母,自比旁人更心系老爷安危。”

 

此话一出,倒显得是楚天佑和赵羽横插一脚。

 

楚天佑微微摇头,赵羽会意,回身道:“失礼。”

 

“无碍。”

 

现下无人阻拦,梅杨氏却不急离去了,她几步走到佛前,跪在蒲团上,嘴中念念有词。

 

众人不解,也不再管她。

 

梅老爷见此便与其妻一同跪下。

 

适才只顾着探话,此刻静下心来,楚天佑只觉得周遭愈发温热和光亮,这堂中灯架粗略看来足有百余,千百盏烛火就能这般烧人么。

 

“五味呢?”楚天佑蹙着眉问赵羽。

 

“不知,自进来起便不见他人。”

 

倏尔,从偏殿传来一声疾呼,“快走!”是丁五味的声音。

 

“五味,出何事了?”

 

见那丁五味从偏殿慌张跑出,满眼恐惧,向众人叫喊:“这地上洒满了烈酒,随时能烧起来!”

 

片刻前,

 

丁五味兜转到一偏殿的佛前,奇怪的是地面湿漉,那供案上也有不少水渍,像梅家这样的府邸时常打扫,下人也不该这般粗心,于是两指擦了一处,凑到鼻下轻嗅,一股浓烈的酒味猛然钻入鼻腔,呛得丁五味直咳。

 

这整个佛堂内点满了烛火,稍有不慎,便是一场大火!

 

可他几人本就是意外闯入,来此之前,堂内仅有梅家夫妇二人。

 

“天佑哥,起火了!”白珊珊指着那佛前的香案,火光四起。

 

那冒着火星的香灰和滚烫的蜡油沾染上烈酒,在众人眼前燃起火焰,直冲房梁,烧掉的帏帘落在地上,蔓延起更大的火势。

 

众人向外跑去,那梅杨氏却留在原地,恍若无事发生,梅泽明欲去扶她,被她挣开。

 

“门被锁了……”

 

楚天佑怔了一怔。

 

不知何时,堂口的大门从外面落了锁。

 

身后热浪直逼众人。

 

安静跪于佛前的梅杨氏倏地疯癫狂笑,众人回头去看,却听得她说道:“妾身终难逃一死,尔等也休想活命!”

 

楚天佑心知此次大火只针对梅老爷一人,到时梅老爷尸骨无存,梅杨氏便能胡诌是天干物燥意外失火,却因他几人阻拦,让她计划尽毁,自身难保,故而横竖皆死不如同归于尽。

 

“是你,真的是你所为……”这梅泽明若非亲眼所见,也许到死也不愿相信一直待他体贴入微的夫人会向他投毒,向他放火。

 

梅杨氏站起身,火光爬上她的面孔,仿佛要将其吞噬,她释然道:“诚然如此,原本死的只有老爷你,可现如今我等皆要给老爷陪葬了。”

 

丁五味怒发冲冠,出口呛她:“你个疯子!你是要把自己都烧死!”

 

 

 

 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大夫人死于水,二夫人终于火,一水一火,水火不容。所以一直想给二夫人安排一场大火。

关于如何引火:

原本是想利用白磷自燃导致火灾,好处是微量粉状白磷方便藏匿在香炉里,白磷中毒的解药恰好又是硫酸铜溶液,先前还给风来水榭的蓝色池子(含微量硫酸铜)做了铺垫。但是今天一写发现白磷既然与皮肤接触和吸入就能导致中毒,就没必要再用火来杀人了,而且布局相当困难,于是放弃。

之后又尝试了面粉,面粉是寻常百姓都能拿到的,但查后发现需要大量面粉才会产生爆炸,于是又放弃。

接着又想到了古装剧里常用于引火的煤油,但过于刻意,放弃。

然后是酒精,但是古代的酒度数较低,无法燃烧。查了资料说是元代后酒的浓度较高,可以点燃。最后才定了烈酒,易获取,好藏匿,缺点就是不能用水灭火,于是天降甘露情节只能忍痛删除。





*不弃坑,寒假更新



评论(11)

热度(4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